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科创赛

作者: 编辑: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来源: 时间:2020-04-03

一、大赛简介

“智创杯A-TEC”前沿技术挑战赛(以下简称“智创杯”),是聚焦全球前沿技术发现、引导和培育的国际一流赛事,旨在汇聚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前沿应用技术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

二、大赛目的

将通过实物竞技和项目路演双线推进、赛事组织与赛后服务两手兼备、技术专家与产业客户同时评审的“三个联动”做法,实现发现一批、引导一批、培育一批的“三个一批”目标,进而引领前沿技术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通过宣传发动+实地考察+主题分享+展示推介+资源对接等多次、全方位展示湖南、湘潭的产业发展优势,多层次、多端口进行项目技术、项目人才的承接。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深圳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

(三)支持单位

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技术转移院、华润大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清华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四)联合主办单位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湘潭市人民政府

四、科创赛赛事安排

(一)聚焦三大领域

1. 人工智能无人系统、机器博弈、分布式协同、人机混合等创新性技术及其应用、其他。

2. 网络空间网络信息安全、5G技术的垂直行业应用、网络化微系统等创新性技术及其应用、其他。

3. 生物科技生物材料与仿生材料、类生物智能技术、合成生物新技术、人体状态监测与健康促进等创新性技术及其应用、其他。

(二)路演答辩形式

以路演答辩形式,由领域内专家评委评分决出优胜

(三)赛程安排

1. 2019.09 — 2020.04底  报名  

面向全球征集项目通过线上初筛,选出300+项目团队进入初赛

2. 2020.01 — 2020.05底  国内赛开赛

国内五大赛区多个城市巡回举办通过现场路演,选出180支项目团队晋级复赛评估重点:技术能力、应用价值、综合实力

3. 2020.06底前  国内复赛/国际赛

国内五大赛区分别举办复赛通过现场路演,选出60支团队晋级决赛评估重点:技术能力、应用价值、工程实现可行性海外两大赛区举办国际赛通过现场或远程路演,评选出18支团队晋级决赛

4. 2020.07 — 2020.07  集训

在深圳举行赛前集训,技术专家、行业专家、投资人提供辅导、咨询,搭建团队之间的交流平台

5. 2020.07初 — 2020.07底  决赛

三大领域分别评选优胜团队评估重点:技术能力、应用价值、工程实现可行性

(四)科创赛参赛要求

1. 参赛项目需属于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生物科技三大行业领域及相应细分领域

2. 参赛项目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技术前瞻性

3. 参赛团队需具备较强技术研发能力

4. 参赛团队成员及所在机构须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5. 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团队成员或所在机构,且无产权纠纷

(五)科创赛奖励

1. 奖励资助:奖励总额¥2,400万元,部分以现金形式奖励,部分以项目资助形式发放。科创赛(三大领域分别奖励)第一名80万,第二名50万,第三名30万,第四到七名10万。

2. 培育服务:除分享高达2,400万元丰厚赛事奖励外,赛事组织机构还将在赛后为优秀项目持续提供扶持政策、定向开发合同以及产业采购需求等后续服务;优胜团队还可融入承办单位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获得应用研发、人才培训、创新基地、投资孵化等产业深度培育服务。


汇聚全球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前沿应用技术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发现具备应用潜力的颠覆性创新和突破性成果首届“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力合科创集团联合承办,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技术转移院等作为支持单位,立方国基作为“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华中专区长沙赛点执行单位。

立足长沙区位优势和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空间三大产业方向,发挥产学研等方面优势,推动优质项目参赛。本次活动将邀请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空间领域行业专家数位、优质行业项目(从各合作渠道创业项目中遴选而出),充分利用智创杯的影响力及平台优势,整合湖南前沿技术、高端人才资源


一、ATEC智创沙龙/项目路演

“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华中专区长沙赛点将举办4-6场ATEC智创沙龙/项目路演活动。邀请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网络空间行业专家围绕前沿应用技术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现场论道,交流探讨产业的技术前沿、发展经验,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献计献策。

(一)ATEC智创沙龙第一期

活动时间:4月11日(星期六)

活动地点:湖南清研先进制造研究院 路演厅

活动主题:人工智能

活动参与人员:人工智能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家、人工智能方向创业者及参赛项目

活动规模:50人

(二)ATEC智创沙龙第二期

活动时间:4月18日(星期六)

活动地点:湖南清研先进制造研究院 路演厅

活动主题:生物科技

活动参与人员:生物科技行业专家、生物科技企业家、生物科技方向创业者及参赛项目

活动规模:50人

(三)ATEC智创沙龙第三期

活动时间:4月25日(星期六)

活动地点:湖南清研先进制造研究院 路演厅

活动主题:网络空间

活动参与人员:网络空间行业专家、网络空间企业家、网络空间方向创业者及参赛项目

活动规模:50人

(四)ATEC智创沙龙第四期

活动时间:5月9日(星期六)

活动地点:湖南清研先进制造研究院 路演厅

活动主题:前沿应用技术开发与科技成果转化

活动参与人员:行业专家、各行业企业家、创业者及参赛项目

活动规模:50人


二、“智创杯”前沿技术挑战赛华中专区长沙赛点路演

活动时间:5月底

活动地点:湖南清研先进制造研究院 路演厅

参加领导:(待定

1. 领导嘉宾

2. 校友会相关机构领导

3. 行业专家

4. 项目人员

5. 其他相关人员

活动流程:

1.

2. 主持人介绍与会领导、嘉宾

3. 领导讲话

4. 项目路演

5. 互动与答疑


湖南立方国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2020年3月27日